English

全国青年学习邓小平理论经验交流会召开

胡锦涛出席 李岚清讲话 丁关根主持
2000-05-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今天在京联合召开全国青年学习邓小平理论经验交流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会上发表讲话强调,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教育青年一代,是党中央的一项重大决策。我们一定要按照党中央和江泽民同志的要求,把用邓小平理论教育青年一代的工作持之以恒地抓紧抓好,把全国青年学习邓小平理论的活动组织好、引导好。

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出席会议。

李岚清在讲话中指出,近几年来,全国各条战线的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在学习、掌握和运用邓小平理论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呈现出健康发展的好形势。特别是全国高校认真开展邓小平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创造了许多新鲜经验。这次经验交流会的召开,是对全国青年学习邓小平理论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宣传和推广成功的经验,发扬成绩,再接再厉,把用邓小平理论武装青年一代的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李岚清强调,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实践需要伟大的理论。邓小平理论是指引党和人民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伟大旗帜,也是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支柱。青年一代要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在不断提高理论素养的同时,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在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更加自觉地改造主观世界,使自己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李岚清指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学风,进一步改造和加强我们的学习。第一,要把学习邓小平理论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第二,要把认真研读原著同深入生动的辅导讨论紧密结合起来;第三,要把学习邓小平理论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紧密结合起来;第四,要把学习邓小平理论同引导青年正确认识、积极参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

李岚清在谈到要大力推进高校“三进”工作,改进教学方法,抓好教材和课程建设时指出,邓小平理论能不能真正进课堂,关键在于能不能提高教学质量,增强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为此要下功夫改进课堂教学:一是要切实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坚持学以致用;二是要改进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激发内在动力,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课堂讨论;三是要优化教学手段,帮助学生生动形象地学习和领会邓小平理论的丰富内涵。同时,学校要开辟“第二课堂”,请有关方面的领导同志作形势报告,请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讲座。做好高校的“三进”工作,对教师队伍的建设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其中最为迫切的有两点:一是要讲政治,二是要有较高的学术水平。除高等学校外,中等学校也要把邓小平理论的基本观点贯穿到相关课程的教学中,按照学生能够理解和接受的方式进行教育。

李岚清最后强调,要加强领导,进一步落实用邓小平理论教育青年一代的战略任务。全党全社会都要按照江泽民同志在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中的要求,正确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重视青年一代对邓小平理论的学习、掌握和应用。各级党委要把这项工作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对青年学习邓小平理论的活动给予关心和支持。宣传、教育部门和共青团组织的负责同志,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加强对青年学习邓小平理论活动的指导。各有关方面要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具体规划,强化组织指导,做到落实、落实、再落实。

丁关根在主持会议时强调,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希望青年同志们能自觉地用邓小平理论武装自己,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和青年工作十分重视。青年富有朝气,充满活力,是祖国和民族的未来,是二十一世纪的希望。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完成第三步战略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要靠这一代青年。祖国需要你们,时代期待你们,人民盼望你们,世界是属于你们的。希望青年同志珍惜大好年华,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掌握科学知识,提高精神境界,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刘云山、陈至立、周强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各省区市党委宣传部、教育部门、共青团的负责同志,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负责同志,教育部直属高校负责同志,以及青年学习邓小平理论先进单位的代表共260余人。会议期间,代表们将听取先进单位的经验介绍,并交流学习邓小平理论的新成果和新体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